2007年4月24日 星期二

Ask the Right Question

從小到大,我們所受的教育訓練主要都是教導我們如何解決問題,但很特別的,我們卻很少有學習「問問題」的機會,更不用說判斷是否這個問題是問題,或者是好的問題。

也許因為我們教育過程所受的訓練,所以當遇到困難時,就很直覺地把它當作問題解,但從未思考,說不定那不是問題耶,而且有時候反而越解越糟耶!

上課楊老師提到一個故事:「一群哈佛教授看到現在知識淘汰得很快,三年一小變,五年一大變,過去所學的專業很快地過時了,於是一起去找Peter Drucker看有沒有什麼方法或建議。」

「但Peter Drucker只說"I don't know, because I don't have a right question yet."」

從這個故事我們知道,問對的問題是多麼重要,連Peter Drucker這個管理大師在解決問題前,也要先找到對的問句,才開始解問題,但我們幾乎只要一發現問題,就立刻急著找解,從未注意是否有更好的問句。

好的問句有兩個功用,一來可以幫助我們找到更好的解,二來也可以容納更多的解。

有一個楊老師常提到的經驗。在他以前帶的導師班,有一次上課期間,班代跑進來問「有沒有人有剪刀」,全班都回答沒有,正在她準備跑出去的時候,老師叫住她了,問「妳要剪刀做什麼?」

她回答:「我要剪刀把綁書的繩子弄斷。」

老師接著問全班:「同學,我們有沒有什麼可以弄斷繩子的方法?」

接著有同學說:「我有小刀,可以把繩子弄斷。」

班代很生氣地問:「那你剛才為什麼不說?」

同學回答:「因為你沒有問。」

接下來同學也提了很多可以把繩子弄斷的方法,有用鑰匙、指甲刀、打火機、銼刀、皮帶、髮夾...等,許多除了剪刀以外,可以解決班代遇到的問題。

從上面的例子,「有沒有什麼可以弄斷繩子的方法」相對於「有沒有人有剪刀」,就是個較好的問句,幫助我們找到更多的解。就如同愛因斯坦常說的「問題陳述比解更重要」,當我們找到好的問題陳述,就可以找到更好的解或者更多的解,而非一個方法不行就放棄了,如同原本班代轉身離去一樣。

「問對的問題」是我十月份以來回學校聽楊老師的課,覺得最有啟發的一個觀念,當然還要配合老師教導一些如何找到更好問句的方法,觀念配上工具的體驗,讓我對於解決問題有個全然不同的認識,覺得這次回學校真的很值得,詳細的工具說明請見之後文章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