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24日 星期二

最自豪的事

練習:寫下你最引以為傲或最自豪的事。問自己「這當中是因為什麼才讓你特別引以為傲?」 當得到一個答案後,再繼續問「為什麼這答案會讓你特別引以為傲?」。盡量連續問五次,寫下你不斷探詢後的過程與結果。

最引以為傲的事:
自己獨自坐火車到台北,並安全抵達我最終的目的地。

為什麼這會讓你特別引以為傲?
自己獨自完成一件想做的事情。

為什麼自己獨自完成一件想做的事情會讓你特別引以為傲?
因為證明自己有能力。

為什麼證明自己有能力讓你特別引以為傲?
代表不靠別人的幫助,自己也可以做到。

為什麼不靠別人的幫助,自己也可以做到讓你特別引以為傲?
因為能做自己的主人。

為什麼做自己的主人讓你特別引以為傲?
自己的可控制變數增加,生活中可處理的事情更多。

這個問題對我第一個難題先是找到我覺得最自豪的事情,之前在練習AI(賞識探詢)時也常需要回答這個問題,一直很難決定或想到,上禮拜其中一堂老師的課剛好也有類似的分享,那時候我講的是最近從家裡騎腳踏車到部隊的經驗,後來順著回想,好想我覺得最自豪的都類似這方面的經驗,自己獨自一人完成或探索新事物,包括我這次習題分享的,還有就算之前有跟大家一起去某個地方,但獨自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冒險,如漢城、上海、澎湖等,最終覺得這次獨自到台北是印象中最早的獨自探險的經驗,之後的許多是其實在踏出這一步後,就效法此經驗,繼續實行。

第二個困難的部分是問為什麼,困難的原因是過去認為理所當然、一段美好的回憶,要在中間試圖找到它帶給我的意義,需要點時間思考,另外,就是如何把想到的東西表達出來,因為思考時常常有許多想法蹦出來,要全然抓到和用文字表達有其困難度,最終的結果似乎也長存在腦中,下次有時間應該在多問幾個為什麼,也許有更進一步的體認。這個結果對照我之前做The Highest Goal的找出內在特質的練習蠻類似的,我選擇的特質中最高的是不受限制,另外符合的也有開創者、意志、自由等,下次也許可以花點時間注意,除了這些以外,我有沒有其他未發現不屬於這類的但更主導我的生命的事情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