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24日 星期二

VOJ練習分享

這是這學期企業創造力作業中其中一題,覺得寫的不錯,跟大家分享。

如同之前曾說過,遇到VOJ時,第一步就是要能勇敢地跨出去,若無法跨出,就會一直被VOJ所限制住。另外,VOJ經常會放大我們的恐懼,使我們不敢做,所以遇到VOJ時也可以仔細檢視一下,做這件事情真的有這個可怕嗎?如同我分享中自己檢視跳水恐懼的部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分享生活中一個突破VOJ的例子。

第一次在新訓中心跳水時,在班長簡單扼要地說明跳水要領後,很快地就一批批排隊去跳水,雖然自己已看了不少人跳,自己也不斷在腦袋中回想班長剛才說的要領,但自己突然站上三公尺跳台時,仍不免害怕與緊張,雖然也盡量克制自己的害怕,但要跨出第一步時內心仍有很大的恐懼,而且隨著時間越長,自己心中的害怕反而會越來越大,要跨出第一部就更難,但最終仍鼓起勇氣踏出第一步,因動作不標準,所以又要跳一次。此時在心中一直不斷地告訴自己這是VOJ,其實自己不需要這麼害怕,才三公尺,只要按照班長的指示與要求做,很安全,根本不用害怕。另外,覺得這對自己也是個挑戰,既然會害怕,那就多跳幾次,跳到自己熟練不再害怕為止,而且這也是難得的經驗,當作給自己的挑戰,第一次練習跳水跳了四次,第二次也跳了四次,之後也跳了不少次,後來有比較多時間,也自己自告奮勇都去練習,最終站在跳台時已不再恐懼,很快地吹哨後就把腳伸出去,完成跳水,甚至有點享受這個感覺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