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24日 星期二

這一生你為何而來(The Highest Goal)

因為隊上要求投忠義報,所以花了點時間寫了這本書的介紹與心得,雖然不甚完美,但先跟大家分享這本好書,之後有時間再好好修改。

另外附上博客來網站上對本書的介紹,有更詳細的介紹。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306865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讀了一本書,書名是「這一生你為何而來」(The Highest Goal),主要是作者麥可雷伊(Michael Ray)自己二十五年來在史丹佛商學院開設的「個人商業創意」課程的上課菁華。

本書認為人生有兩條不同的道路,一條是依照社會的需求做自己不喜歡但應該做的事,你會擁有豐富經驗,越做越好,擔負更多的責任,得到升遷的機會,每個人都讚美你,要你做更多你不想做的事情,你卻覺得生活越來越缺乏意義和成就感。另一條是先做你喜歡而且有意義的事情,累積經驗與技巧,你就會做得很好,有更多機會做自己喜歡的工作,即使也有外在的獎勵,如金錢、名升等,但工作本身仍然是一種報酬,生活越來越有成就,你的滿足感也對整個世界帶來助益。

相信類似的兩難抉擇也常出現在我們人生各階段,如大學選擇科系或出社會求職,到底應該選擇能賺大錢的科系或工作,還是應選自己有興趣的工作。本書主張,我們不必靠我們的興趣謀生,我們只是從這些活動裡發現,某些特質,將他們帶入謀生的事情中,透過這個方法,你葛以作喜歡的事情,也能將必須做的事情轉變成喜歡的事情,解決我們困擾許久的煩惱。

此外,此書做特別的是有許多生活箴言(live with),不同於大部分書籍,直接告訴你應該如何做,這些生活箴言簡單來說是習題,當你在生活中練習時,你可以從中體會到不同於以往的經驗,進而改變我們對這個世界或人生的認識。如書中其中一個生活箴言--「沒有期望」,過去一位女士在參加專業會議時,總會有過高的期望,但當她實踐沒有期望這個生活箴言時,知道自己過去期望過高,所以不斷提醒自己要順其自然,並發展一套方式:對期望有所認知,對自己過度反應的心態感到好笑,然後讓事情自然發展。另外還有更多有用的生活箴言,如「問蠢問題」、「只做簡單有趣的事」、「用心去看」等。

這本書很適合對未來有迷惑的人看,從這本書也讓我看到新的生活方式和可能性,除了賺大錢和成名外,我也有許許多多的可能,可以作自己喜歡的事,對自己充滿信心,每天都充滿活力,這種種可能都操在我們手上,剩下的就等我們一一落實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