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24日 星期二

消防遊戲

遊戲目的:幫助我們體會除去不想要的和創造想要的能量高低是不同的。

人數:兩人一組。

動作:
1. 一個人先伸出右手,在肩膀高度,往前伸直,手肘不要彎曲。
2. 另一個人左手從下抓住對方的手腕,右手握拳,頂在對方的手肘。
測試一
3. 伸出右手的人,在腦中想著「手肘不要彎」。
4. 另一個人用力試著讓對方彎曲手肘,當然對方要努力抗住,不要彎曲。
測試二
5. 伸出右手的人,注視著前方,想像前方有火災,你的手是消防水管,所以要好好伸直,要不然火會越來越大。(儘可能地認真想像)
6. 另一個人再次用力試著讓對方彎曲手肘。

討論:
1. 「測試一」時,被彎的人是怎樣的感覺?是否覺得很用力?很累很痠?
2. 「測試二」時,被彎的人又是怎樣的感覺,相對於第一次?
3. 兩次比較起來,彎別人的人各自花的力氣又是如何?

心得分享:
在測試一時,被彎的人心中想著「不要彎」可是只要對方稍微多用點力就彎了;測試二時,被彎的人不再想著「彎」這件事,而是專注在其它事情--想像手是消防水管,很奇妙的,測試二彎別人的人通常需要花比較大的力氣,但被彎的人感覺卻是比較輕鬆,手比較有彈性。我們的大腦很特別,當我們想著不要什麼的時候,那件事情就會發生,想著手不要彎,手很容易就彎了,就如同常常叫別人不要注意什麼東西或做什麼事的時候,反而很難阻止大腦不注意,因為我們的大腦無法接受「不要」,只會注意到「彎」;之後,我們不再專注在「彎」,而是在想像一件事,在腦中生動描繪,產生的力量相對來講是比較輕鬆、不費力(effortless),我們的目標不再是「不要...」、除去我們不想要的東西,而是開始專注在我們創造的景上。

這個活動有什麼新的啟發,原來當我們專注在想像、創造時,力量是強大的,不用怎麼費力,所以我們以後思考專注在「要」的部分,可以給予我們意想不到更大的力量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