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24日 星期二

反煮青蛙

請列出本學期的反煮青蛙目標和行動方案,目標和行動方案要具體,透過每天一點一點的行動改變自己。

目標:學期末前一次能做100下扶地挺身。

行動方案:
一週至少三次做扶地挺身。
三月底前做40下。
四月底前做60下。
五月底前做80下。
期末考前做100下。

水煮青蛙是說煮青蛙時水只要慢慢加熱,等青蛙察覺溫度過熱時,已經太晚,無法跳出熱水中,最後就死掉了,比喻許多嚴重的問題,在一開始可能是很小的,每次都一點一點地更嚴重,卻因為我們如同被煮的青蛙,沒有察覺問題越來越嚴重,直到最後無法收拾時,已經太晚,無法處理了。而反煮青蛙則相反,設定一個高目標,是現在的我們絕對達不到的,透過一點一點的努力,讓目前所處的系統(可能是力氣、身體狀況、周圍環境等)有機會做調整,慢慢地調整到能支持我們達成我們的目標,相對於一開始我們大刀闊斧改變,系統回來的力量也很大(可能是身體的酸痛、無力感、周圍的反彈),讓這個改變很難繼續下去,進而放棄,慢慢改變的成功可能性大的多了。

另外,我自己在設目標時,按照三個原則--目標高、目標具體、目標是真心希望的,目標高時才能產生創造性張力,目標具體才能很明確知道自己要做什麼,到達目標後的狀況為何,當目標是真心想要時,才能持之以恆,從體內產生力量達成目標。100下扶地挺身以我現在是絕對達不到的,但只要這幾個月持續努力,並非不可能,目前平常有在跑步,相對於下半身的訓練,上半身和手臂力量很缺乏,入伍前或新訓時的狀態也比現在好很多,希望透過這次的挑戰,使整體能更平衡,在部隊中也常要搬東西,手有力做起事來也很方便,也能給人可靠的感覺,無論是男生或女生,我會努力達成目標的。

現況,今天做了25下,這兩個禮拜會努力達成40下的短期目標。

沒有留言: